Top 2023聖誕默想/林瑞德神父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2023聖誕默想/林瑞德神父


2023聖誕默想
BREUGHEL CHRISTMAS
林瑞德神父
 

從上面這張聖誕夜的圖片,我們可以發現幾個不同的視角:

1.此時正值冬天
大雪覆蓋著大地,寒風刺骨,樹木都枯萎了,沒有任何果實。呈現一片寒冷、孤寂、荒涼、隔離、了無生機…的景象,就像是當前的世界,也像是2023年的教會。

2.若瑟帶著懷孕的瑪利亞
他們被旅店老闆拒絕了,只好黯然離去。即便有些落寞,他們卻沒有表現出焦躁或氣憤的樣子,甚至可以看到一抹平靜在他們臉上。在這難耐的冬天被拒絕在外,並沒有干擾他們內在奧秘性的深邃平安,因爲天主臨在他們內、在他們中間。此時正接近瑪利亞的產期,天主就要來到人間。若瑟和瑪利亞知道這是全世界所迫切需要的天主,因此能接納這一切外在的艱辛:人們無情的吼叫、想把天主趕走。

3.旅店(客棧)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圖片中客棧老闆憤怒喊叫的樣子,還有在一旁狂吠的狗。這憤怒的女人可以代表社會上富裕的階層,對窮人呈現出各種形式的「暴力」。在這個自私的世界裡,沒有讓天主容身的地方。
此外還有另一種暴力:吠叫且充滿敵意的狗。他象徵著今日到處散佈負面消息和世俗價值的媒體,這影響了整個世界的趨勢和走向,也是今日教會受迫害的原因之一。
可以觀察到旅店上層的窗戶是亮著的,或許表示那裡有房間,如果有旅客正在裡面的話,他們可能會到窗邊,目睹正在發生的一切。

4.飢餓的乞丐
他一手抱著腹部…一手給若瑟和瑪利亞指出前往旅店的方向…。對比出一個不歡迎的氛圍、荒涼的世界,沒有讓天主容身的地方。這個世界比過往都更迫切地需要你。

5.年邁的女人
她看起來好像很忙碌的感覺…她的籃子裡裝有食物,但很明顯的,她沒有興趣幫忙落魄的聖家,沒有時間關心別人的事、沒時間參與…。

6.三位國王(賢士)
來自東方的三位國王(賢士),騎著不同顏色的馬:白色、棕色、黑色,像是表達世界多元的民族性:歐美、非洲、亞洲…等。他們觀察星象,並跟著星星的指引,一同踏上這個特別的旅程,現在即將抵達目的地。他們必須過橋,這意味著一個決定,一個對信仰的答覆。

7.驢子
他垂著頭……表達謙遜又保持警醒,注意到他的耳朵是豎著的!很有意思的是,若瑟和瑪利亞看似已經接受了命運的安排(被旅店老闆驅趕),正轉身離去…但驢子卻沒有轉身。他固執地繼續面向若瑟和瑪利亞,一直朝著旅店的方向看。
這隻驢子讓我想起沈默的見證人,他是默觀者。即便腦袋不能明白,卻仍然待在那兒,他持續、忠實、可靠地保持臨在。他心中似乎喃喃自語地說:「我明明把你們帶到了對的地方啦!」、「我好難過,好不容易帶你們來,但你們卻被拒絕了~」、「我不能接受,我還沒準備好轉身帶你們到別處去。」驢子就這樣一直謙遜地、真誠地面向若瑟和瑪利亞。

8.個人主義
這整張圖片呈現出強烈的個人主義色彩,除了聖家以外,看不見「團體性」,大多是各過各的。那三位國王看到了星星,被吸引而一起踏上旅程……但他們仍然需要做出最後且最關鍵的決定:「過橋」……學習去相信他們無法理解的事。從知識跨越到信仰的橋樑…從不同的個體組成一個共融的團體。
 



想一想


1.你認爲這位藝術家在圖中呈現出「冬季場景」想要表達什麼?(冰天雪地、光禿禿的樹…)

2.認出圖中許多不同的角色,並仔細觀察這些角色……你覺得他們透露出什麼訊息?

a.憤怒的女人(旅店老闆)

b.你覺得旅店裡還有空房嗎?為什麼?

c.吠叫的狗

d.貧窮的乞丐指向旅店

e.驢子看起來朝向「錯誤」的方向

f.看看這隻驢子,他怎麼了?低頭看地面…豎著耳朵,不願意轉身也不想移動。

g.一位「忙碌」的女人,身上有食物

h.三位國王(賢士)

i有一顆星星顯示出希望聖家能受到歡迎和接待的方向

j.三匹馬有不同的顏色

k.三位國王(賢士)在橋中央,他們正處在做決定的關鍵時刻:這方向是對的嗎?這是我們一路跟著星星的原因嗎?眼前這一切看起來實在是難以置信:一對年輕窘迫的夫妻,太太就快要生產了…天主此刻就要在這裡出生嗎?就這樣嗎?

l.天主在哪裡?

 


林瑞德神父,CICM
202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