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週末靜觀實踐避靜-天主的德能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天主的德能:合一與醫治
/ CICM福傳中心

延續前兩年的計畫,今年我們也同樣安排了四次週末靜觀實踐避靜。即便農曆年後疫情漸漸升溫,在考量實際狀況並做好防疫措施後,我們仍在二、三月完成了兩場週末靜觀實踐避靜,這兩次避靜都和以往都不太一樣,參加的朋友在避靜後踴躍地回饋說:感受到天主的恩寵滿沃心中,收穫滿滿。
 

二月份的避靜很特別,是我們第一次為一個基督新教的教會(台北真理堂)舉辦避靜,總共有26個人參加,非常踴躍,他們當中大多數人都沒有參加過避靜,這是他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避靜(半數以上都超過六十歲了),說真的,全靜默的避靜(Silent Retreat)為他們是蠻困難的,常常不小心自顧自的就聊起天來,與其說是避靜,還不如說比較像是「靈修營隊」。
 

但他們都好認真地投入在其中,無論是課程、默禱、日課或是讀經小組分享,甚至最後的彌撒也都非常投入。避靜結束後,他們紛紛回饋說:「覺得好深刻!」、「原來我們不懂天主教!從來不知道天主教是這樣的~」、「原來安靜下來在神面前是這麼不容易的事」、「很感動,希望可以繼續練習默禱…」。
 

這次避靜的主題:「在基督的愛內合一」,藉著一同在主內的默禱實踐,讓我們超越概念、言語的隔閡,經驗到很深的「同在」、「親密感」,這真是天主聖神的工程,神奇莫測。
 

三月份的避靜因著疫情逐漸升溫,採取更嚴謹的方式,我們只開放給12個人,把上課、吃飯、祈禱的空間都儘量安排到一人一桌、距離超過一公尺,此外也取消聖言誦禱小組分享,改成每人有機會和主講的林神父談話(約十五分鐘),如果願意也可以辦和好聖事。這次避靜有一半是參加過很多次的朋友,有一半是第一次參加的,可能因為全程戴口罩的關係,特別的安靜,結束時的分享也比之前幾次都踴躍。每個人都有很多收穫,特別經驗到「天主的臨在」以及在和好聖事中的治癒,真是感動。
 

疫情大大影響了今年的四旬期,至今仍還在繼續著。台北所有教堂的彌撒、聚會和活動都取消了,但我們多麼幸運,還能一同在修道院避靜,在靜默中與天主同在、來往、交流,這真的是很大的禮物。三月避靜主題是:「恩寵,天主治癒的大能」,讓我們帶著天主的德能—豐沛的恩寵回到生活中,藉著默禱延續,並在關係與團體中分享這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