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落葉歸根-紀念華瑞禮神父(1951-2015)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落葉歸根:紀念華瑞禮神父

 

差不多三週前,我們的華瑞禮回比利時(2015/6/18)度假,他是我們當中最年輕的一位比利時會士,才不過64歲左右。當他因病驟逝的消息傳回台灣時,我們每一位的反應都十分震驚:「華瑞禮!怎麼可能!?」我們都還依稀記得當他要準備回國度假前說著:「掰掰,很快就會再見了」,甚至他都已經安排好等他回台灣以後的種種安排和計畫。
 

華瑞禮是這次回比利時Embourg時,夜間在他會院的房間,因為心臟衰竭而過世的。這消息傳開之後,所有人的反應都是一片愕然:「不可能阿!」。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當天主認為我們已經完成在世上的使命時,祂就會召回我們。華瑞禮出生於一個虔誠的教會家庭,是他們家七個孩子中的老大。他的父母都相當純樸且高壽,滿懷著「分享愛」的傳教士心腸,他們家住在比利時南方美麗的Framont,我們幾個在台灣的比利時會士們,每當回國省親,都會去拜訪華瑞禮的家,備受他父母的悉心照顧,讓我們有相當美好的假期。
 

1975年華瑞禮被派來台灣,首要的功課當然是學習中文。他是我們修會中,第一個在輔大神學院(現在的聖伯敏神學院),用中文讀完神學的,這相當有意義,讓他作足了準備好成為一位「屬於台灣」的傳教士。華瑞禮有著善於與人攀談的特質,他非常樂於與人分享有關他自己的一些事,這讓他身邊總是圍繞著人(當然…包括香菸也是從不離開…)。透過網路手機,他常常和大家保持聯繫,無論是比利時的家人,或是台灣的朋友們,到過世的前24小時內,他都還有上線呢!
 

除了第一位在台灣完成神學學位以外,華瑞禮還有另一個「第一」的紀錄:他是第一位在台灣晉鐸的聖母聖心會會士。他真是一位「道地」的聖母聖心會傳教士,總是笑著面對新的派遣,隨時準備好離開他所在的位置,迎向新的使命。他曾經在台灣各地不同的堂區服務,也曾投身勞工中心,擔任多年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的修會聯絡人。在過去幾年間,他甚至成了「空中飛人」,不停的奔波往返於台灣本島和金門、馬祖地區,負責離島的牧靈福傳工作。每次他回來,都是短暫停留,不是和我們兄弟們共融交流,就是和幾個好朋友聚聚聊聊。前陣子,台北洪總主教才指派他去宜蘭南澳接任本堂神父,華瑞禮很喜歡那裡,也慢慢花心力認識了住在那附近的人(許多是原住民)。
 

早在出國前,華瑞禮就已經為他假期後安排了一系列的「工作計畫」,但顯然天主有別的計畫。中國人說:「落葉歸根」,雖然華瑞禮還年輕,但已經回到他的根,是指比利時嗎?不!他已經回到他生命的根源,天主那裡。這樣我想起聖保祿寫給厄弗所人的書信中提到:「…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
 

我衷心地感謝華瑞禮:謝謝你常常為我們團體帶來了喜樂和鼓舞。有你在我們弟兄中間,真是我們的福氣!我深信你在天上會和聖女小德蘭一起:將繼續在天國為我們轉求…。我們還是很需要你!


林瑞德神父,聖母聖心會
2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