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中國早期的福傳工作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在中國早期的福傳工作

 外方傳教士的任務是活出敬天愛人的生命,在宣揚基督教義之外,致力於改善民眾的生活。
因此,神父們在內蒙地區購置荒地、耕牛農具、種子,租給農民開墾種植,並教導農民開掘溝渠改良土地,以增加生產。當農民稍有積蓄,即廉價售與土地及耕牛農具,使成為自耕農,達到自給自足、安居樂業的地步。

就這樣,聖母聖心會的神父們在塞外地區漸漸組織了一個個的農村,在村子裡遍設教堂、學校、醫療所、育嬰堂、安老院,甚至協助村民建築圍堡,以防盜匪侵襲。近百年間,設立236個有圍堡的農村,不但在清末民初的戰亂中,保全無數人的生命財產,且逐漸發展成為當地政治文化交通的中心。

這個外方傳教修會,自一八六五年會祖南懷義神父抵達中國,至一九五五年最後一位神父被共產黨驅逐出境為止,前後共有679位傳教士在中國服務,建立中小學960所、孤兒院19所、養老院11所、醫療所24處。教友自8千多人增至23萬5千多人,教堂224座,7個教區,培育國籍神父233位、修女3百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