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杜志明神父(George Dopchie, CICM)的傳教生命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杜志明神父(George Dopchie, CICM)的傳教生命

 


(2017年5月7日是杜志明神父回歸天家的三十周年紀念日。以下這兩篇當年刊載於香港教區英文週報Sunday Examiner的文章不僅一點一滴仍躍然紙上,而且讓我們向這位對聖母聖心會在香港的傳教工作及對香港天主教會有重大貢獻的傳教士致敬。願他的奉獻精神、勇氣與傳教熱忱繼續激勵我們的生活![麥冠達神父(Dominique Mukonda Kananga, CICM)]

港口專職司鐸杜志明神父(George Dopchie, CICM)經歷短暫的病苦後,1987年5月7日星期五在嘉諾撒醫院逝世。他1916年出生於比利時,年輕時加入聖母聖心會,求學期間戰火蔓延至他的祖國。由於擔心赴華傳教的行程延誤,他毅然冒險前往英國,在那裡繼續接受培育。過了一段日子,他的家人終於聽到《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得悉他1941年在倫敦晉鐸而感到欣慰。

中國的大門關上了,於是他在1942年前往非洲扎伊爾(曾是比利時殖民地,又稱比屬剛果),開展傳教生涯。不過他仍然心繫中國,終於1947年2月抵達北平(今北京)。不到三年後共產黨建立政權,杜神父受到軟禁,但有好幾次他成功逃脫監視,秘密地為教友舉行彌撒。

他在1953年被驅逐離開大陸,到達香港,擔任堂區牧靈工作。他負責紅磡聖母堂的籌建工程,並成為第一任本堂神父[譯者按:聖母堂於1959年11月25日祝聖]。
1968年,他應香港教區徐誠斌主教的邀請,出任港口專職司鐸,在尖沙咀海員俱樂部為海員服務。這項牧職需要非常大的身體耐力和傳教熱忱,杜神父兩者兼具,即便年事漸高仍然精力不減。無數在海上漂泊的海員途經香港的港口,杜神父不辭勞苦地為他們服務。
1987年5月4日星期四,他在醫生的建議下住進嘉諾撒醫院。他以為只是短暫住院,告訴秘書自己5月11日就會出院,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可是,他的健康突然惡化,令同會兄弟和很多朋友震驚不已,或許這是他想要選擇的離開方式,剛好領受了臨終聖事便進入永生。他總是精力充沛,直到死亡的時刻亦然。

杜神父的殯葬彌撒1987年5月11日在銅鑼灣聖保祿女修會的基督君王小堂舉行,由胡振中主教主禮,眾多神父共祭。
(來源:Sunday Examiner,1987年5月15日)

一年後,1988年5月8日,在海員俱樂部聖伯多祿海員小堂舉行紀念杜神父逝世一周年的大公祈禱禮儀,由天主教港口專職司鐸艾生恩神父(Jos Nijssen)主持。在禮儀中,當一對特別為紀念杜神父而製作的漂亮蠟燭被奉獻,並在會眾面前受祝福之際,杜神父的繼任者艾神父作了以下親切動人的發言:

「杜神父的生命由許多非同凡響的事情所組成。我們屢次請他寫下回憶錄,可是正如他經常說的,他『沒有時間浪費在這種無用的東西上──有那麼多事情要做,有那麼多海員來訪……』

杜神父是一個富有責任心、徹頭徹尾的傳教士。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他將傳教的使命付諸行動。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0年爆發時,他剛在我們比利時的神學院結束第三年神學課程。當時所有修生被告知要回家等待,但是他等不及,自己騎著腳踏車,穿越法國境內的德國佔領區(超過一千公里),然後靠著一套「借來的」士兵制服,登上軍艦前往倫敦。在那裡,他念完最後一年神學,並於1941年3月29日被祝聖為神父。接下來的星期天,他在倫敦坎登鎮(Camden Town)的比利時教堂,為比利時流亡政府的全體人員舉行晉鐸後的首祭,應他們的要求為和平祈禱。當天晚上,電台向比利時各地廣播,流亡政府在倫敦參加了一台特別的和平彌撒,那也是一位年輕的比利時新鐸杜志明的首祭。自然,在他的家鄉龍塞(Renaix),每個人都聽到這個好消息,紛紛向杜神父的父母道賀,他們自從戰爭爆發以來,就不知道兒子的狀況或下落。

杜神父去中國傳教的夢想因為戰爭而未能實現,但他聽說有軍艦開往扎伊爾(今剛果民主共和國)。由於杜神父迫不及待要實踐他的傳教使命,遂決定加入傘兵隊,跟隨他們接受了一年多的訓練,並研究熱帶醫學。他終於在1942年10月27日前赴扎伊爾,因而成為唯一在大戰期間出發去傳教的比利時傳教士!而且,這一切狀況他的長上或家人毫不知情,杜神父總是個獨立自主的人!

他在扎伊爾居留三年,任教於博馬(Boma)小修院。認識他的人都記得他是個無私奉獻的教師,並善用餘暇學習中文。

戰爭結束後,任何人都無法說服他留在扎伊爾。於是在1946年初,他返回比利時,這次他懇求總會長讓他加入戰後第一批赴華的傳教士。同年底,他到達北平學習中文。數月後,他已經在西灣子一個小堂區服務。

當時相對平靜的局勢只是短暫的。不到兩年後,共產黨部隊來到並佔領了西灣子。他們以為可以輕易擺脫這個外籍傳教士,可是他們錯了!杜神父不惜一切代價堅持留下來──結果他付上代價,被軟禁了五年多時間,不被允許出去購買食物或舉行彌撒。然而,杜神父是個無畏的傳教士。由於當局不准他離開神父宿舍,他要求人們以患病為藉口來看望他──他發現自己在倫敦學過的熱帶醫學知識在蒙古(譯者按:中國長城以北的塞外地區)非常有用。他假裝醫治來訪者,事實上是聽告解、送聖體,甚至教授要理。人們帶給他很多食物,正是他最需要的。

到了晚上,當守衛睡著之際,杜神父經常帶上背包,從窗戶爬出去,翻過幾道牆,來到天主教徒的家庭,他們會借出腳踏車,讓他可以訪問偏遠的村莊,舉行聖事及教授要理。他總是剛好來得及在日出之前返回宿舍,讓起來的守衛檢查他。那樣的生活實在勇氣可嘉……而且它完全符合杜神父的個性!

不過,這個貓與老鼠的遊戲沒有持續下去。1953年,共產黨羅織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將他帶上法庭,他最好的朋友們被迫控訴他,然後他被「永遠」驅逐出境,同年抵達香港。當時,香港主教要求所有從大陸抵港的傳教士去其他地區,因為他們人數太多了。杜神父既然已經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中國人,他不想去別的地方。於是,他請長上和主教們寫信推薦(不要問他是如何辦到的),獲得香港主教接納。由於他的執著,聖母聖心會士開始在香港工作!

如果我在這裡一一細說他的工作,恐怕會花很長時間,只要說這一點就足夠了:因著杜神父對主教和長上的「神聖的不服從」(Holy Disobedience),他創立了紅磡聖母堂區,如今這個欣欣向榮的堂區已有超過一萬名天主教徒。

然後,他開始為海員服務,持續了十八年之久。但是,他從前強健的體魄開始走下坡:他曾經從船上摔下來,頭部撞到低矮的船天花板,多次進出醫院──我們不必隱瞞──他的肝臟已經顯示出「過勞」的跡象,因為海員們不斷邀請他一起去酒吧喝一杯。杜神父試圖無視所有這些跡象,並繼續每天探訪船隻,完全獻身於他的傳教使命,直到最後心臟病發把他擊倒為止。

那些認識杜神父的人,永遠忘不了他的責任心和勤奮的個性。他曾在扎伊爾四年,在蒙古(中國塞外地區)七年,在香港三十四年。

讓我們為如此豐富的傳教生命感謝天主!」



杜神父的基本資料:

* 生於比利時[1916年11月20日]
* 在英國倫敦晉鐸[1941年3月29日]
* 抵達香港[1953年11月16日]
* 卒於香港[1987年5月7日]


 


(來源:Sunday Examiner,1988年5月20日)

原文為英語,請進入此連結瀏覽:
http://archives.catholic.org.hk/In%20 ... rgy-Brother/G-Dopchi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