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至高者的愛在召喚我:田恆利神父(Fr. Harrie Stultiens)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至高者的愛在召喚我:田恆利神父(Fr. Harrie Stultiens)

 


田恆利神父離開我們了,他悄悄地在睡眠中跨入彼岸,回歸父家;荷蘭Vlaspit堂區的教友們,也因此失去了他們所敬愛的本堂神父。.

田神父的健康早已大不如前,但他仍然享受與堂區教友共處的時光,並為我們主持平安夜和聖誕節的感恩祭。由於參禮人數踴躍,田神父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顯得十分欣慰。2012年7月22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田神父以簡單的方式慶祝他晉鐸五十週年金慶,因為他的身體衰弱(剛從心臟手術復元),而且在前一年(2011)我們才隆重地舉行過他從堂區牧職榮休的送別活動。如今,我們不得不接受現實,田神父永遠離我們而去:一個好人、智者已經離開我們了。
51年來,田神父奉獻自己為人服務、服事天主及教會;最後七年,他在Vlaspit堂區和我們一起生活,彼此「容忍」:一方是有點兒自大的堂區,一方是有獨到見解的"小"牧者,雙方逐漸磨合、適應而發展出獨特有趣的相處模式,對我們來說,接受這最後的告別式很不容易的-向這位來自荷蘭林堡威爾(Weert in Limburg)地區,矮小精悍,致力向布拉班特(Brabant)人傳福音的神父說再見,不是容易的事!


*田神父的生平

田恆立神父(Fr. Harrie Stultiens)在1936年9月15日出生於比利時的威爾(Weert),成長過程中與家人的關係很親近,他常常在講道中會以自己的父母為榜樣,分享雙親傳授給他的智慧,他很愛他的家人,對他來說,與家人分離是很不容易的。

12歲時,神父加入聖母聖心會的備修院,初學結束後,於奈梅亨(Nijmegen)讀哲學,並先後在布魯塞爾(Brussels)及魯汶(Louvain)完成神學;1962年祝聖為司鐸,1963年派遣到香港,之後30年,在香港成為非常活躍的傳教士,他能說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中國香港的方言),關於他的香港經驗,他曾描寫自己的「歸依」:「...有段時間,我自稱認識天主及教會,當我在接受修會培育的那些年,我們努力學習關於天主的一切,並且沒有人會懷疑:教會屬於天主,天主屬於教會!然而,在我來到亞洲接觸到當地的偉大宗教時,憾動了這鐵一般的基礎信念,亞洲人的價值觀與我們相近,他們對鄰人的愛與照顧也並不亞於我們。」


直到1992年,田神父都在香港服務,他也交了許多朋友。擔任本堂神父的那些年,為幾百位香港人付洗,皈依天主教;調回荷蘭後,他成為聖母聖心會荷蘭會省的省會長;2004年,他開始投入Tilburg的Vlaspit堂區工作。

他和另二位聖母聖心會會士組成牧靈團隊,2006年,田神父在堂訊上寫了《心》這篇文章:"我們當用「心」、從「心」出發對待他人…"。他萬萬沒想到,一年後,他的心臟面臨衰竭邊緣,在危急中逃過一劫,而後慢慢地恢復,直到他的健康狀態足以擔負在Vlaspit堂區的工作。

談到"教會",神父很確信她(教會)對我們這個時代仍深具意義,因為她(教會)是充滿喜樂而樂觀的信友團體,信友們活出心中的希望,成為希望的見證!生命是無限希望所應許的花園,非得「不回頭」地向前試試不可,不試不行。「Vlaspit堂區」必須成為一個開放的團體,在不忽略過去的傳統下,採取適合於現代社會的靈修精神;使堂區能像閃耀的燈,熱誠款待人,使每個人都能在此感受到在家一般的溫暖。
 


*面對年老與死亡

田神父曾分享說:晚年生活應是享受的時光,活在當下並接受一切,避免被抱怨或責難的重擔所累;田神父親身走過死蔭幽谷,因此深知什麼是痛苦、悲傷、哀悼...,所以他說:「不分彼此,我們總是要為他們提供所需要的聖事與牧靈服務。」

直到田神父過世前最後幾個月,他已準備好自己,感懷生命的回憶,並為大限的時刻寫下具啟發性的信箋:

我(田神父)寄給你十字若望的話:

至高者的愛在召喚我!

「至高者的愛在召喚我!」生命彼岸究竟如何,我們無法窺探丁點兒;然而,即便我不知道,卻能相信,相信至高者的愛在召喚我。我深深地意識到在那裡,我將放下一切,將我的生命完全交託給天主。我這樣說並不是出自絕望;相反地,是深信至高者的愛在等待我,我的時刻已近,永生呼喚我進入那門,而當我踏進那一小步時,我將比我一直相信地更加確信,我將進入愛的國度,張開雙臂享受愛的迎接。因此,當我死去時,不要哭泣,在愛的擁抱中,我的救主以永生的光輝為我敞開喜樂之門。是的,天父,我奔向祢,像孩子般投入祢的愛中,一直投奔到等待我回家的天父懷裡。

田神父知道他的健康不盡理想,隨時可能會走,時好時壞的身體,使他不再能征服全世界。2013年聖誕節,他想參加幼兒園的慶祝活動,光是走這一趟,就耗盡他的力氣,但是,「老恆利神父」再次讓大家看到他樂觀、有活力的精神,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他。2014年1月5日,星期天,他並沒有出現在聖母聖心會Teteringen會院的早餐桌前。他看起來還在熟睡…不,他不是在睡覺,而是已經走了,天主確實以祂的愛擁抱他,迎接他到早已為他準備、等候他的國度。

這樣特別的人就這樣離開了我們,他去的地方,希望有一天我們也會去,和他一起團聚在愛中。田神父,我們真摯地感謝能夠認識您,我們想念您及您那極珍貴的心。

Vlaspit堂區在2014年1月14日舉行追思禮。
 


原文章出自http://www.parochiedevlaspit.nl/
由聖母聖心會Fans de Ridder林瑞德神父將荷蘭原文翻譯成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