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的聖召與靈修精神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我的聖召與聖母聖心會的傳教精神
CICM MISSIONARY SPIRITUALITY
 

我姊姊 Alida 告訴我,從小我就會說:「長大以後,我要成為一個傳教士,去中國傳教。」的確,從我進學校以後,傳教的聖召一直在我心裡萌芽、發展著。每當主日天,不時的總會有一些傳教士來我們教區分享他們的故事,那時有一位比利時年輕的教區神父就告訴我:「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傳教士,到傳教區去傳教,那就要加入聖母聖心會(CICM),這樣你一定會被派到傳教區的國家去。」這就是當年我們
比利時普遍的說法:「傳教就要找聖母聖心會,聖母聖心會就是要去傳教。」

於是,在 1958 年九月七日,十八歲的我加入了聖母聖心會 CICM,那年我們這一批總共有四十位新血加入這個傳教修會的行列。當會長詢問我們想被派遣到哪個國家去傳教時,我毫不猶豫地回覆:「中國」,事就這樣成了。如今,我已經在華人世界傳教 58 的年頭,其中約有 27 年在台灣、有 28 年左右被派遣到新加坡,在這些日子裡,我也多次去了中國各地,給那裡的司鐸、修女、修生們講課和帶避靜。

究竟我們修會的傳教精神指的是什麼呢?我想就是:「讓所有人都能認識天主(阿爸父),並分享這份愛的關係。」在我們的會憲(第二條)表達得相當清楚:「我們受委派到急須傳教士的國家去宣傳福音,特別是要到那些未曾聽過、或是未曾實現過福音的國家。」這應該也是絕大多數人對於傳教士的理解和想像,但我覺得必須要更深入的去探究其中更根本的精神,那就是:「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切望著與天主相遇,無論他們是否知道或聽過天主。因為這是天主對人的創造,在人心中植入了一份「天主臨在的確認」。這是屬於直觀的、一種吸引力、一份熱忱。」

這讓我想起來這段話:「當我們走向另一個文化、場域、宗教時,要記得「脫下腳上的鞋子 」,因為所要前往之地是神聖的。否則我們很可能會擾人清夢,更嚴重
的是,會忘記在我們來以前,天主早已在那裡了。(聖公會 Kenneth Cragg 主教)」

為什麼要去意識、發現天主臨在於其他人身上呢?因為天主就在我們內生活,因此我也深信祂生活在每個人身上,並且深愛著每一位。就像宗徒大事錄這段話所說的:「 其實,祂離我們每人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祂內,正
如你們的某些詩人說的:「原來我們也是祂的子孫。」 (宗 17:27-28)」
 

好多年前,有一個約莫二十歲的年經人來敲我辦公室的門,還沒等我問他就開口說:
「請你祝福我!」我說:「為什麼要我祝福你呢?」他說:「因為我很緊張…明天我要去當兵了,所以我想請你祝福我!」我又問:「你是教友嗎?」
「不是…」
「那你是…基督徒?」
「不是…」
「那為什麼要來請我祝福你呢?」
「我剛剛不是說了嗎?我要去當兵了,我會怕…」
「那你相信有天主嗎?」
「當然!」他毫不猶豫地回答。
「你怎麼那麼肯定呢?」
「因為既然有我,就一定有天主!」

這位年輕人說出了至理名言。不需要等我告訴他,他已經真切體會到天主就在他的身上做工。

斐理伯人書第二章第五節“Let the same mind be in you that was in Jesus Christ.”(讓你的心與基督的心一致),這段經文在我多年的傳教生涯中深刻地鼓舞著我。英文的版本很多,有的把「mind 心」翻譯成心意 mentality…或者靈性 spirituality…。我不知道中文是誰翻譯的,但你們聽聽中文(思高聖經)的版本:「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斐 2:5)」,「懷」這個字讓我聯想到的是「懷孕、孕育」,
這不是非常清楚的啟示嗎?我們應當孕育天主的(神聖的)生命、孕育天主!

斐理伯人書後邊提到:「“I hope that I may possess it, since I have been taken possession of by Christ.” ……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斐 3:12)」天主孕育了我們…我們是在祂出生的。天主住在我們內,我們也住在祂內。這點聖若望也反覆提及了(若 10:30,38)

耶肋米亞先知也分享他自己的經驗:「上主,你引誘了我,我讓我自己受了你的引誘;你確實比我強,你戰勝了我。……(耶 20:7)」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跟先知一樣,分享同樣的處境和事實,和天主有一份深刻的連結。傳教士們「體會」到這一點,並且繼續探索、驗證它,這成了他們最大的喜樂,就像耶穌說的:「…… 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 15:9-11)」。

聖保祿在厄弗所人書第三章 14-21 節中,表達了傳教的核心精神:「基督住在我們內…充滿天主一切的圓滿」。這一段經文為我來說,是整部聖經裡最美的篇章:「……願光榮歸於天主,祂能照祂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願祂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 阿們。(弗 3:20-21)」

上述所分享的,也是我在我們修會會祖南懷義身上所發現的。當年他根本沒有做好什麼充分的準備,就勇敢地前往蒙古地區。既不是倚靠知識、也不是既有的經驗,而是根植於他的信仰…去實踐那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他的傳教精神是「在愛中實踐信仰:有愛,無難事。」不是活在打高空的言論或詩意的文辭中,而是懷抱信仰前進!這就是南懷義所實踐的傳教精神,儘管困難重重、挑戰接踵而至,他仍然背起行囊,前往中國。
 

「因為在基督耶穌內,……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纔算什麼。(迦 5:6)」
 

主,我在這裡。只要是祢的旨意,我都願意奉行。我把你的子民都放在心中。


林瑞德神父,CICM
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