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麥冠達神父 十句話概括十載時光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十句話,概括十載時光

麥冠達神父 (Fr. Dominique Mukonda)

引言

每當我們驀然回首時,才發覺時光已不知不覺、悄悄地溜走了。不期然便會發出這句感嘆:時光飛逝!今年四月我剛好晉鐸滿十年了,是我鐸職生活中很重要的里程碑,回想這十個年頭,不禁百感交集。是的,我被祝聖為神父已經十個年頭了。

「十年了嗎?真是不可置信!時光真的飛走了!」

有朋友問我,對這段鐸職生活有何感受,那真不是三言兩語能概括的。我回答他說:再給我一點時間整合一下吧,屆時再和大家分享。或者你可能猜到,這篇文章以十句話(十個主題)串連而成,就是之前我所承諾與大家分享的心路歷程。然而,這十句並不是片語隻字,而是包含了我的心思意念和無限感恩,一如聖母的讚美:「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路1:46)

(一) 感恩
在慶祝晉鐸十年之際,首先承認的是,感謝天主召叫了我到海外傳教。為這重要的使命,我用了數年時間來裝備自己,在晉鐸前的日子心情也有起有伏。我的同學或朋友都有同樣的體驗,在晉鐸的過程中,最難忘的經歷就是團體生活。在團體生活中,彼此互相鼓勵,攜手面對困難挑戰,有時又會疑惑不安,不知自己選擇的路是對或是錯。「真是我的召叫嗎?」這問題不時在我腦海浮現。不過,神師指導了我,讓我可以真心諴意地這樣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10)主,祢不斷地指引我,我感謝祢。

(二) 祈禱
「祈禱是和天主對談。把你所思所想的告訴祂。祂好像一個慈愛的父親,耐心地傾聽你的細訴」,這是以前教我們聖經的修女,在上祈禱課時,第一句向我們說過的話。我相信這簡單的闡釋,和你們時常聽過的分享差不多,在信仰方面的訊息都是相同的。這理解深深影響我對祈禱的認知。無論個人或團體祈禱都是以天主為中心,祂在我們身旁,祂在「聆聽及回應」。就算祂的回應不是清晰的,但我相信祂永遠不會讓我失望,而我的工作,亦不會令祂失望。在祈禱中我在祂的愛內,讓祂可以祝福我,祝福我周邊或遠方的親友。我也希望你們為我祈求,我希望一直是個充滿祈禱生活的司鐸。「應常歡樂,不斷祈禱。」(得前:16-17)

(三) 祝福
在我們的信仰觀中,祝福是來自創造天地萬物的上主」。然而,這第三點所提的「祝福」,是來自我身邊支持我的人。這些人中有我的神師和朋友。他們的祝福包括了工作中有不完美時給我的忠告,因為大家都知道,每件事都必有改善的空間。真正的朋友不會在你得意時在你左右,而你失意時卻離你而去。十年後的今天,覺得我們已親如一家人了。在他國生活的異鄉人,現實生活中總會以自己一貫的方式看事,說話的方式又與本地人有分別,但基督的精神把我們團結一起,超越國界,是其他人所不理解的。「我作客,你收留了我。」(瑪25:35)我相信這聖經章節你們都十分熟悉。希望這幫助我了解,我的祝福會成為別人的福源,讓所有的人都因而蒙受祝福,世界因此得享太平。

(四) 信賴
「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耶17:7)作為傳教士是一項使命。信賴讓我們相信一切事情都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在天主手中,我們深信:天主是全知的。我們可以善加準備、計劃我們的未來,但活生生的經驗告訴我們,事情的結果時常不是依循自己的想法。我能成為一位傳教士,得感謝過去的傳教士所作的貢獻和表樣。他們的榜樣影響了我,使我在任何情況下,都會跟「他的表樣去做」。但將來的事誰知道。年復一年,導師教導我們要有信心,信賴上主,因為祂知道應怎樣做。導師也提醒我們信賴上主,因為天主會安排值得學習的人作我們的好榜樣,倘若沒有他們,我們就好像大樹沒有深深的根去支撐一樣。

現在想提一提我的修會團體:聖母聖心會CICM。修會尤如一個家,生活其中,我學會了信任、信賴和使命。透過修會其他同伴的分享,我們學會到異地傳教。相信他們的分享,幫助我們知道什麼是適合當地的傳教方式。十年之後,回想他們的見證,我對前景充滿希望。透過信任,我學會交托。

(五) 慈愛
我的座右銘是「愛主及行善」。「愛主」使我保持傳教的心火。每人都有自己愛主的方式,這份愛使我感到傳教充滿著無窮的樂趣。我很感激祂的愛一直感染了我,使我知道我們是生活在祂的愛內。「行善」,因為「信德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14-20)感謝天主的恩典,我愛我的工作,在工作中我由衷喜樂,並將這喜樂帶給其他人。天主聖言再次提醒了我:「為此,我們不要厭倦為善;如果緊守崗位,到適當的時節,必要收穫。」(迦6:9)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我們行動背後的愛,別人是不會忘記的。我希望我在這「十年」盡力工作,接著的「十年」也藉著不斷更新的信德和愛德,持續不停地實踐我的傳教使命。「因為: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13:13)

(六) 挑戰
在與自己不同文化的地方生活和工作,遠離「家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學習新語言,用他們的語言去了解他們,有時實在很吃力。回想第一天我踏足香港中文大學開始學習廣東話,心情可以說十分「忐忑」。本地話、口音和音調,我初看中國文字時,就像迷團一樣不可破解,下課時與同班同學聊天,我曾說:「天呀,使命必達或使命不達?」但耐力和決心在面對挑戰時是非常重要的。希伯來人書的作者以他的智慧,在寫信給希伯來人時這樣說:"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希10:35)

對於調適天氣和食物的差異也讓我仍記憶猶新。當時只我一人派遣來香港,而其他同學則兩個或四個一起出外傳教,那時我感覺到,這是天主的另一個方法,要求我在信仰上不斷成長。但十年後,我可以說,我從經驗中學到的東西,成就了今天的我。希望信賴、愛心和交托,不要在這裏停滯不前,這十年我充分認識到:挑戰能推動我們前進,喜樂也由此而來。

(七) 憐憫
「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主?」(詠130-3)這句聖詠提醒我們,若沒有天主的憐憫,我們什麼也不是。前面提到當我經驗到「天主召叫我為祂服務」時,也同時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因此,我承認天主的憐憫,遠高於我們有限的思想所能理解的。這就是大能的上主。我們有多少能力能完全了解天主的聖意呢?然而,雖然我們所知的很少,我還是受惠於祂無限的憐憫,這讓我喜悅於認識、相信這位天主。同時,我們很幸運在日常生活中能被稱為「天主的子女」。在我們生命中若傷害了耶穌,即是傷害我們的兄弟姊妹。在此,我懇求那些曾在一些事情,無論或言或行方面,被我傷害過的人能憐憫我。你們的憐憫使我們的友誼能夠更深厚,並使我們未來的路途更豐碩。

(八) 聆聽
「時常聆聽,就算只是聽而沒有回應。你陪伴在他們身旁已使他們得到安慰」。我的神師時常這樣提醒我,聆聽會轉化人的生命。聆聽須付出一點時間與人相伴同行。如果我時常先處理其他事情,哪有時間聆聽人家的心聲呢?人家經常見不到我,我又怎能成為他的聆聽者呢?如果我對他是一個毫無關係的人,他怎會要求我提供意見呢?所有這些疑問常常在我腦海浮現。這些都能幫助我辨識到我的責任,並擔負自己應做的任務,讓我能耳聰目明,並有一顆同理心(箴2:2)。

如今,我作了司鐸十年,我是不是一個出色的聆聽者呢?實在難矣。由此之故,我時常相信在別人身上會有聆聽的觸角,能幫助我加強傾聽的能力,好能幫助人分辨天主的說話。我盡力作一個聆聽者,時常準備自己要去聆聽人。

(九) 牧職
這十年收穫良多。我很高興能為天主的子民服務,特別是青年人。這職務最初在紅磡聖母堂一個很小的青年團體展開,這團體的工作是向其他青年人傳揚福音的喜訊。接著因這個工作,我被邀請參與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最初是委員之一,接著是主席,成為全職的青年團體的幹事。從教區西南總鐸區至香港理工大學公教青年團體的神師,最後至青委,都是我作青年工作的踏腳石。我很高興地說,這段時期我在青年人身上學習了很多。我從他們身上感染到青春的氣息。青年的創造力激發我不斷探索,使我能夠與他們同聲共氣地溝通。他們努力探索未來,尋找自己的存在感,我要與他們並肩,一起走這青澀的歲月。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卻也是一項充滿愛和有趣味的工作。持別是要專注在這服務上。耶穌,青年工作的基石,祂使所有的事變得可能。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一如若望在福音中告訴了我們。(若15:5)

(10)旅程
在我被祝聖為神父的時候,心裏充滿喜樂。好像走完一段長長的旅程,或者是發了一埸好夢般輕鬆愉快。做神父是我自小的願望。我的同學們都知道,所以我在香港被祝聖對他們來說並不意外。我的家人也知道,因為我們在閒談中也提及,他們很高興這一天的來臨。在晉鐸那天有人問,我的家人在哪裏,我回答說:聖堂內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姊妹。你會不會問我,是否仿傚耶穌的說話:「因為誰奉行天主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5)我承認我的想法也是和耶穌一樣。我知道我的家人是了解和支持我的決定。我說「到了終點」,因為是邁向聖職的部分結束了,而跟隨耶穌是一段旅程,永不會停止。所以為什麼我說,這實際上是一個旅程的結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我仍祈求晉鐸那天所感受的喜樂不要消失,因為我需要與你們,天主的子民,一起走過這段旅程。

結語

在我慶祝這十年的里程碑時,我找到以上的十句話(十個主題)來表達我的感受。我將這些感受編排先後次序是有點兒主觀,但足以讓我與大家分享這慶祝對我意味著什麼,以及我在未來旅程的計劃,時時相信天主召叫我不是因我的能力,而是祂能使被召的人有能力。

親愛的朋友、親人、主內的兄弟姊妹,青年人和同工,容我說,這十年來,你們的協助和祈禱,對我來說是多麼有意義!你們知道我愛你們是多麼純真深厚。我在香港教區度過了十年,在這裏各方面都令我幸福快樂。列出我從教區獲得的恩賜可以填滿一部書。天主知道怎樣報答你們。

青年人方面,我在上文已提過了。至於長者朋友,用他們的智慧幫助了我,使我的路途更順暢。他們也是我感激的人。至於我在服務時遇到的小朋友,他們的純真感動了我。希望他們純潔無瑕的童真,幫助我努力去除我心中的每一樣污穢。

「上主,我全心讚頌你」(詠9:1)

對我的朋友、親人和所有祝福我的人說一聲:謝謝。
 


香港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
聖母聖心會麥冠達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