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們來看看吧!」 - 訪談高旭修士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你們來看看吧!」 - 訪談高旭修士
 

+聖召起源
 

我出生在中國河北省,我們高家總共有兩百多人,是一個老教友家庭。我們村裡有四位修女、五位神父、一個修士,最老的張銀峰神父是聖母聖心會士2015年去世。目前我是我們村中最後一個聖召。

我的媽媽一直很希望我能成為一位神父也一直為我祈禱知道現在,這個期待很影響我。2003年8月26日我進入備修院,那時候我十七歲,我不能說那時我考慮的很清楚了,比較是因為媽媽的期待。不能說是完全自願的,但也不能說沒有意願。因此可以說進入備修院一方面是完成媽媽的夢想,另一方面是想親自去看看。入修院前我有一個女朋友,為了要入修院,還花了一番力氣把這段關係給結束掉了。

進到修院以後就發現到,實際上裡面的生活和聽說的不太一樣。因為我們村裡以前蠻多修道人,常常聽他們會說修道生活多麼的好、多麼聖善呀,但實際上進去之後就會發現,在密集的團體生活中,酸甜苦辣都會放得很大,這往往就是個問題了。我們修道人修的是成聖,希望能團結大家,但當我抱持著一個偉大的理想在裡面生活的時候,就會很辛苦,因為和崇高的理想相較之下,遇到的困難總是無限的被放大。

修道生活第二年,我遇到了一個低潮期。生病在家修養了將近四個多月,那段時日我想了很多。每個月我都會跟神師談話,那時我問神師說:『什麼是聖召呢?』他回答說:『你在這裡生活覺得高興就是有聖召了。』我想:我在這裡生活,我確實覺得平安快樂,於是我就對我的聖召漸漸有了肯定。

 

+為什麼決定加入CICM聖母聖心會呢?
 

我是在2007年開始有想要加入修會的想法,但渴望成為一位傳教士的想法已經很久了。有一套「聖人傳記」的書,我特別喜歡讀,反覆讀了兩次,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聖方濟隡威,他也是第一個來中國傳教的聖人,這麼巧,我在河北獻縣教區的修院也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我是因緣際會認識聖母聖心會的。那時候一位山西來的李仁芳神父到了我們河北的修院,我們的院長金神父是他的同學,金神父是我的表叔,我之前就有聽說過他想要加入聖母聖心會,於是金神父就介紹李仁芳神父給我認識。就這樣我跟聖母聖心會牽上了線。
 

聖母聖心會是一個國際的修會。於是2008年,我為了要加入修會,決定從原來河北的修院出來,去石家莊和北京加強我的英文。在這以前我的英文程度很差幾乎為零,已經放棄了。但我想認識聖母聖心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被接納,就去試試看。
 

從2003年到2008年之間也經歷了很多,的確有一直肯定修道的聖召,但也有不少的挑戰。那時候一個人去北京,因為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外面的花花世界了,又不想給家裡帶來負擔,於是就自己去想辦法賺錢,同時也交了第二個女朋友,但後來覺得獨身生活為我比較合適,就結束了這段關係。
 

我申請加入聖母聖心會,很高興修會願意接納我。我特別喜歡聖母聖心會給我空間,支持我去發揮自己的長處,這是以前在教區的修院裡比較沒有的,之前我在修院裡就是太壓抑才生病,到現在有時候都還會頭疼呢。我覺得可以有機會發揮自己是很重要的,給了我信心,覺得自己是對天主有用的器皿。

 

+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從我接觸聖母聖心會到現在大概十年了,2014年神學畢業,2015年入初學,2016年發初願。目前在香港服務。這之中有一個心情上和態度上的轉變:
 

因為這十年有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的經歷都不一樣。一開始我是望會生,剛開始認識修會,大家都會很照顧你,當然會覺得很好,畢竟誰都願意被照顧著。這時候不會感覺你缺乏什麼,不會感覺有什麼不好。就好像一個嬰兒一樣,被照顧得很好。
 

到了初學階段就很不一樣了。開始認識到這個修會的全貌,因為文化和語言的不同,一定會遇到衝突,這時候不會有人特別照顧你,你要自己學著照顧自己。此時就要看你能開放自己接納多少?聖母聖心會在全世界分佈這麼多不同的國家、地區,肯定是包含了各種不一樣的語言、文化、飲食…。如果面對這些「不同」你都不能接受,就會一直覺得自己被壓迫。成為會士是感受自己是一個人,是一個人性的生活。要在意見不同的時候仍然可以合作,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因為有這些挑戰,才能看到每個文化的長處,同時也認出自己文化的長處。在截長補短中間,相互融入。
 

發了初願以後又覺得不太一樣。開始覺得修會是一個平台,可以讓我抱著遠大的夢想來發揮自己。久了之後也開始慢慢把這個修會「當成」一個家,這需要一個過程,不是馬上可以達到的,要先有這個意願,才會去愛護它、幫助它,減少衝突和紛爭。慢慢地,才會把修會視為一個家庭。
 

目前雖然我的會齡不高,但我在修會內生活,已經再用情感去培養它,漸漸對修會有情感的依靠了。因此這十年來,在態度、思想和心情上都有轉變,才越來越能成為其中的一員。
 

+對年輕人說幾句話
 

對年輕人,我會用耶穌的話:「你們來看看吧!」

聖母聖心會在全世界有28國家、地區,既然它能到這麼多地區,就證明這是天主陪伴的修會。

另外就是語言、文化的豐富多元性。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吸引年輕人的,因為充滿挑戰!修會提供各種機會:你想去非洲?想和他們生活,在那裡服務嗎?那你可以試一下講法文;你也可以挑戰自己,去中南美洲?要先學習葡萄牙、西班牙語;你想去非基督宗教的國家嗎?可以去外蒙,看看前輩們怎麼從零開始,傳播福音的種子。
 

我想跟年輕人說:你們只要渴望接受挑戰,我們(修會)一直有挑戰可以提供!就怕你們不來!
 

對我來說,不用說抽象的神恩,呈現出具體的情況反而比較實際。當人們體驗到不同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經驗到具體的情況的時候,才能真正知道聖召為自己是什麼。
 

因此,聖母聖心會是這樣的,你會經驗到各式各樣的人,當這些人帶著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在一起生活時真的很困難,但是在其中學習截長補短,挑戰自己究竟能開放多少。如何保持開放,又不會失去自己是需要歷練的。這些豐富的經驗會更豐富我們的生命。
 

光是空講一個美好的憧憬是沒有用的,要直接地起身行動,去看、去體驗了,再來決定適不適合你,你要不要接受這個邀請。這個挑戰就是天主的邀請,我們所做的是一個服務的工作,在這樣的生活中傳播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