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蒙傳教體驗之旅:在成吉思汗的土地上 …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外蒙傳教體驗之旅:在成吉思汗的土地上 …

 

外蒙傳教體驗之旅:在成吉思汗的土地上 …
 

上個月,我和一群年青人前往蒙古作一個傳教體驗之旅,目的是探索蒙古的天主教會,亦藉此機會去認識和瞭解這個國家和它的文化。大部份團員都是第一次踏足這個內陸,夾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成吉思汗的土地」上。我們探訪的是外蒙古,有別於中國管轄下的內蒙古自治區。抵達那天,在蒙古服務的聖母聖心會會士接待我們,隨即讓我們接觸蒙古文化最顯著的一面:就是在蒙古包內生活並渡過整夜。那是我們的第一次!
 

說到蒙古的天主教會,就不能不提及我的屬會聖母聖心會(CICM)的貢獻。歷史因源,蒙古政府主動向梵蒂岡教廷請求派遣傳教士到蒙古,作為該國向世界開放的初步行動之一。在梵蒂岡教廷的請求下,聖母聖心會接受並開始了這個神聖的使命,在1992年七月成為第一個踏足這國家的傳教團體。共有三位充滿熱忱,但又對前景感到好奇的聖母聖心會傳教士選擇肩負了這個任務。不過,有基督作他們忠實的夥伴和穩當的後盾,他們從1992年到現在都持續熱切地與我們蒙古的兄弟姊妹分享「福音的喜樂」。聽過首批傳教隊伍成員、現任宗座監牧黃旭東(Wens Padilla, CICM)主教的分享後,我們明白到只有靠著信德能使他們懷有盼望的理由。正如黃主教所言,他們一切都是從「零」開始。
 

與所有的經驗無異,在蒙古的福傳團體也經歷了它的高低潮。根據檔案記載,早期低潮之一,是一個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年輕聖母聖心會傳教士的死亡。他名叫Lievin Mukenga Mutombo。他於1995年在香港的一個海灘上感到不適後去世。他當時正在香港參加一個為聖母聖心會修生而舉辦的活動。Lievin是眾人中最能說流利蒙古語的,因此為蒙古傳教事工實在是一大損失。雖然這不幸的事件已過去許多年,蒙古的傳教團仍然記得他,以及他致力聚集並照顧一群常被稱為「街童」的那些遭受遺棄、受虐的兒童。那些兒童流浪街頭,遭受危險,根本沒有人掛心他們。加上惡劣的天氣:從夏天攝氏40度到冬天 攝氏–40度不等。我們可以想像那不利的景況和所帶來的影響。
 

1995年,聖母聖心會以會組南懷義(Fr. Theophile Verbist)神父之名成立了「懷仁中心」(Verbist Care Center – 簡稱VCC)。當年南懷義神父就是因為看到中國有一大群孤兒的報導,內心即刻受到召喚,決定召集有志一同的夥伴一起前往中國為這群受到遺棄的孩子們服務。
 

蒙古的懷仁中心接納孤兒、被遺棄和被虐待的兒童,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和溫暖的家、營養食物和醫療保健。也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教育,使他們成長為有責任感的公民,藉以打破貧窮、虐待和酗酒的惡性循環。過去20年這中心全賴各界的捐獻而能照顧數以百計的兒童。中心相信有賴著你們的支持,可持續為蒙古的弱勢兒童提供關懷的服務。我們這回正巧探訪了夏令營中的兒童,實際體驗他們的生活。不用特別說,我們臨在他們當中,深刻感受到「一個簡單的愛的行動」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並使他們感受到被愛和被關懷的喜悅---這也是他們需要的。想像一下你站在一個快樂但對其家庭的根源一無所知的孩子面前……… 。目前,懷仁中心正照顧50名年齡由3至23歲的人。這令我記起自己若干年前作為一個年輕聖母聖心會望會、保守生的體驗。我也曾被派往聖母聖心會為同一目的而成立和管理的一所中心照顧被遺棄的兒童。這真的是我們修會的精神和使命。
 

在外蒙的教區工作也是相當重要,雖然當地的天主教徒仍然是非常少,但我要給在外蒙這群傳教士弟兄們熱烈的掌聲,他們真的全心投身福傳工作,並富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儘管今日在外蒙古所面臨的挑戰還是不簡單的,但他們樂於成為上主的器皿,深信在此地宣揚福音是相當有意義的,這帶給他們很大的喜樂。建築像一個蒙古包,宏偉的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現在是烏蘭巴托的一個知名的地標。幾年前聖母聖心會也在蒙古的第二大城市額爾登特(Erdenet)開始了一個新的使徒工作,在該城市開辦了的一間幼稚園,繼續為兒童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聖母聖心會也參與了其他使徒工作。我們探訪了「蒙古研究中心」一個由聖母聖心會管理並為促進蒙古文化的研究中心 。中心希望透過舉辦研討會和座談會,與世界各國分享蒙古不同的文化遺產、多采多姿的過去和今天生活的實況。他們的刊物提供更多有關他們使命的資料。在眾多的工作中,我要提及國際明愛會在外蒙古的工作,說到這裡的明愛會,我特別要介紹一位聖母聖心會的高世蒙神父(Fr. Pierrot Kasemuana),他來自非洲的剛果共和國,在外蒙古締造了一個歷史性的紀錄,因為他是第一個在外蒙古國被祝聖的神父,目前他也擔任外蒙明愛會的輔導。在這裡,國際明愛會所提供的各種協助和影響力都是非常顯著的。
 

我們關注聖母聖心會在蒙古的傳教團隊,他們需要我們的祈禱和支持,他們也需要勇氣。我們也為所有在蒙古工作的其他傳教團體的傳教士祈禱。使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如果你正考慮做點什麼新鮮事,考慮一下外蒙古國吧,我們聖母聖心會的兄弟隨時都熱忱地歡迎你們。


天主保佑
 


麥冠達神父(Fr. Dominique Mukonda),聖母聖心會CI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