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會祖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會祖

南懷義神父,一八二三年六月十二日出生於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從小,他就渴望成為一位神父,是一位富有同情心、滿溢著生命熱誠、又容易相處的人。相繼在馬林(Malines)教區完成小修院與大修院的學業後,于一八四七年晉鐸,隨即投入教區的工作。

成為神父後的前幾年,他擔任了教區小修院的副院長、女修會的指導司鐸、布魯塞爾軍事學院的指導神師、以及宗座聖嬰善會的全國輔導。在任聖嬰善會輔導工作的這段時期,南懷義神父常聽說中國地區因貧窮所造成的問題,尤其是許多孤兒無人照顧。這不斷燃起他對中國的傳教熱火。

一八六○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國與英、法簽訂了「北京條約」,這個消息給了他靈感,推動他開始一條具體的福傳道路。

原本,南神父抱持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組織一個由比利時教區神父組成的小團體,到中國地區廣設孤兒院、為廣大的貧窮人(特別是棄嬰)服務。但當這個計畫送到主教那裡時,卻被認為不夠實際,馬林教區的樞機主教說:「除非你們選擇加入已經在中國服務的修會,或是願意納入中國的代牧區,否則我無法答應」。

在許多波折和考驗下,南神父懷著為中國人傳報基督喜訊的熱切渴望,接連靠著恩人們的幫助以及聖神的帶領,在一八六二年,與幾位同伴正式創立了聖母聖心會。也決定承接原本由遣使會負責的「蒙古代牧區」。

第一塊聖母聖心會紀念基石。其上刻有「為中國傳教的修院」。
目前放於比利時聖母聖心會省會院入口處。

福傳的熱火是這麼熱切!這樣一個年輕的修會,在僅僅只有十二名會士的情況下,就勇敢的承擔起使命,派出四位傳教士前往中國,其中也包括南懷義神父。

一八六五年十二月六日,一個寒冷的冬天,南神父與四位熱心的同伴從歐洲大陸出發,前往中國境內浩瀚無際的內蒙古,一個位於察哈爾的小村:「西灣子」。

這是趟漫長又遙遠的旅程,差不多花了103天的時間。南懷義神父面對了種種艱困的環境,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忍受了分離和孤寂的痛苦、肩負起一切風險和苦難。然而,這趟歷練卻不斷深化他對天主的信任。

到了長城以北的內蒙古地區-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四省,以及陜北的三邊地帶,他們很快組織了小型基督徒團體。由於整個蒙古代牧區幅員廣大,當時光是教友人數就多達8,666人,所需的牧靈工作(設置學校、孤兒院、醫療院所、傳教區…)更是應接不暇。

南懷義神父不厭其煩的向在比利時從事培育工作的同儕,要求再派遣更多的會士,他要求傳教士們離開自己的國家、學習新的語言、在一個全新的文化中生活,並在這極為困難的使命中奉獻自己。

南懷義神父至今仍尚未受到教會冊封為聖人。但是聖母聖心會的規模卻不斷的成長,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傳教修會。

在南懷義神父的內心深處,始終最關懷著那些在中國社會中受苦的人們。這股動力推動著他,使他願意離開他的家庭、國家和文化,與眾人分享基督的臨在。他一直在為天國努力,並邀請同伴們「與聖母瑪利亞的心相遇」,這吸引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人,同聖母瑪利亞一起,透過天主的召喚和啟示,繼續不斷的為了福音與天國獻身。

一八六八年二月二十三日,南懷義神父因為罹患班疹傷寒,在承德教區的老虎溝蒙主恩召,享年四十五歲。實際上,早期因醫藥不發達,到中國服務的會士,大約有一百名都是死於班疹傷寒。

天主在南懷義神父身上顯示出:

一位在聖神內生活的傳教士雖然死了,

其事業依舊會不斷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