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活有動的生命-七堵天主堂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七堵天主堂
有活有動的生命

聖耀漢天主堂位於基隆市的七堵區(台灣東北部的一個港口城市),由主徒會會士在1956年所建造。幾年前台北總教區接管了堂區,並在2017年底指派我做本堂神父。我在這邊第一個觀察到的事情就是;絕大多數參加主日彌撒的教友都是年長者。接著我也注意到,參加平日彌撒的人也大多是年長者,連彌撒的輔祭也往往都是年長者。雖然台灣強制退休的年齡是65歲,但是很多人選擇在60歲的時候就提早退休,所以退休但仍充滿活力的人數一直在增加。我們教堂非常歡迎這些退休人士,我們發現不論是否是教友,都很樂在這個團體中,並在堂區的大家庭中一起經驗到平安的氛圍。
 

聖耀漢天主堂靠近七堵火車站,鄰近一個開闊的戶外市場,所以教堂附近的街道和巷弄在上午常常擠滿了人。雖然地方政府不斷試圖尋找替代方案,但交通阻塞的狀況使得車子很難開到教堂來。我們的教堂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一樓有四個房間,二樓則是聖堂空間。大約五年前,某一任的本堂神父開始了「為我們社區的老人建立一個中心」的想法,於是一樓的其中一間房間成了我們現在的老人活動中心。後來教堂也想規劃一些共融活動,好作為主日彌撒之後的延續。對於已經退休的人來說,舉辦這些活動意味著他們有機會更進一步的參與團體,而我們也希望提倡退休後繼續享受健康生活的概念。因此,教堂一樓的另外三個房間就成了舉辦這類活動的理想場所:三個房間被我們區分成行政、會議、舞蹈、卡拉OK空間,還有一個小小的健身區。因為我們的老人中心在基隆市政府合法登記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因此社會局會定期派員來進行視察監督,同時也會補助我們部分的日常開支,比如說:文具費用、講師費、部分的水電費等等。
 

我們的中心目前有兩種成員:退休但仍然活躍的成員,以及身體不太方便的年長者。活躍的退休成員常常幽默的說他們是「退而不休」,他們參與許多服務,也登記當志工、在行政工作上互相幫忙,比如說準備報告、組織會議、安排活動等等。簡單來說,他們是一個自發的自治性團體。另外一部分的成員因為身體的限制可能使得他們沒有辦法負擔志工工作,但是他們也很喜歡繼續跟中心的熟人朋友來往,他們當中許多人仍然常常出現在老人中心。而那些因為身體狀況無法前來中心的年長者,則會有志工去探訪他們的家庭。我們中心的一個特色正是年長者互相為彼此提供服務。
 

健康保健是我們老人中心的發展核心。中心設置有血壓機,志工會為來訪的客人測量及記錄血壓。這個免費的監測活動幫助成員有機會對於自己健康狀況的變動保持警覺,並能夠在問題產生的時候有機會尋求建議。同時志工也會定期打電話給所有老人中心的成員,及時了解成員的健康狀況。有些老人家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辦法來中心,這樣的關懷電話是我們唯一可以跟他們保持聯絡的方法。透過關懷電話,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一些期待被陪伴的人,我們就會安排家庭探訪,剩下有些人則單純希望接到固定的電話關心。
 

志工會探望住院或因病在家休養的成員,我們也因而體驗到家庭探訪對於老人中心成員的重要正面影響。其他中心成員所表達出的同情與陪伴,讓患病者感覺被理解,他們非常歡迎這樣的探訪。如果生病的人是教友的話,我則會被一同邀請去病人進行敷油或是送聖體。某些家庭在進行探訪的時候也會邀請志工一起喝茶或是吃點心。家訪最重要的就是花時間和患病者在一起,當一個成員病得很重或無法再跟外界溝同時,便是進行默禱或祈禱的時候了;如果需要,志工會在一旁靜默陪伴。
 

為了加強健康保健,各類運動是我們老人中心的重要核心活動。每個星期三上午,一位警官退休的太極拳老師會來中心教大家太極拳。中心的長者很享受因為學習太極所帶來的健康益處,太極拳當中經典的緩慢動作強調了伸展、呼吸、防身技巧、平衡和默想。乒乓球也是在成員中很受歡迎的一項運動,堂區的年輕人喜歡在主日彌撒之後一起打乒乓球。跳舞健身也是常見而且備受老人喜愛的活動,我們負責舞蹈活動的志工是一位退休的高中老師,她常常可以幫團體找到適合他們表演需要的音樂。跳舞活動在台灣的其他大城市也很常見,在公園、健身中心或是開放空間都可以看到聚在一起跳舞的人,如同一種跳舞的文化。自從來到台灣之後,我發現音樂似乎能夠使人保持年輕!
說到音樂,卡拉OK在台灣也很受歡迎,為年長者帶來許多快樂。卡拉OK也是我們所舉辦過參與最踴躍的活動,有些人想練習新歌,有一些人則想專心練好特定某個很紅的歌手所唱的某首歌,有些人甚至會為了參加歌唱比賽而練習。雖然完美的掌握一首歌曲可能需要很多時間與練習,但是人們還是非常喜歡這個過程。卡拉OK在很多場合都很流行,它彷彿可以吸引所有年齡層的人。
 

老人中心另外一個文化上的功能則是鼓勵人們了解時事。閱讀報紙跟討論時事是另外一個很吸引長者的活動,透過了解這個城市/國家/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讓長者們覺得和社會有所連結,這讓他們感覺很好。我們偶爾也會安排有關生理或心理健康的課程:我們為有興趣的成員提供定期的讀經分享活動;在宗教方面,讓成員學習聆聽、默禱跟分享他們所聽、所學、所經驗到的事情。這樣的討論活動,在成員間建立一種超越彌撒和其他堂區活動的共融關係。
 

最後,在七堵堂,最受大家歡迎和另人們最感愉快的活動就是一起泡茶。在彌撒或其他課程活動之後,大家會坐在一起聊天喝茶。這看起來只是一個單純的習慣,但卻能使團體感更為強烈,特別是對年長的教友。這個泡茶聊天的習慣讓年長者有時間跟機會與他人建立關係,這能夠幫助他們對抗孤單的感受。
 

在中文裡面,「活動」的第一個字指的是活生生的、活著;第二個字則代表移動、行動、動作。「活」且「動」:這兩個字擁有重要的相互意義。我相信很多華人都認同:退休之後保持活動力對一個人的生命來講很重要,在華人文化中長壽是很珍貴的。同樣,教會作為耶穌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真實的身體,教會不僅為生命帶來無窮的希望,同時也引導我們肯定生命並持續保持行動。在七堵聖耀漢天主堂,我們有幸能夠組織活動、光榮和促進年長者的生活。願天主繼續降福我們團體中的老人,也降福我們積極分享福音的工作。
 

臺灣基隆市
牧迪吾神父/聖母聖心會CICM
(朱伯寧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