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聖母聖心會來臺60週年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聖母聖心會來臺60週年

六十年前,四位聖母聖心會士,文懷德,巴昌明,葛維德,袁士林,在民國44年1月17日抵達台灣的基隆港。這就是聖母聖心會來台灣福傳的開始。從基隆,四位神父,選擇到台北萬華區開始福傳工作。

聖母聖心會的特恩是「把福音,天主的愛傳給貧窮、弱勢的兄弟姐妹」。如同耶穌到處宣講福音給以色列的貧困民眾,會士們都會尋找一些貧困的地區去宣講福音。

那時候,萬華地區居住了很多貧窮、弱勢的台北居民,於是四位神父就選擇在那裡開始福傳工作。袁士林神父到東園街開始建立玫瑰聖母堂。文懷德神父在大理街和西園路開了祈禱室。巴昌明神父初期是在大埔街,後來他在興寧街買了一塊地,就在那裡建立了聖女小德蘭朝聖地。

從這個小小開始,修會漸漸派遣傳教士們來台灣。每年都有一些曾經在大陸做福傳的神父和一些年輕剛晉鐸的神父被派遣到台灣。新來的神父使修會更加能夠持續發展福傳工作。一方面神父們開發新的堂區,另一方面,神父們開建了幼兒園,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

這六十年以來,聖母聖心會在台北和台中建立和參與了許多台灣天主教的牧靈和福傳工作。不僅在天主教,聖母聖心會也為台北和台中帶來了許多學校、啟能訓練中心和社會福利機構。這些機構,有的是修會自己辦,有的是和市政府合辦,也有的是受政府的補助款辦成的。

聖母聖心會建立的學校包含光仁中學、光仁國小、光仁幼稚園,台中的育仁小學、世仁幼稚園、育仁幼稚園、天仁幼稚園和三芝幼稚園。

聖母聖心會承辦的社會福利機構有:育仁兒童發展中心、育仁啟能中心、二手商品館、懷仁職工中心、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平安居、小德蘭老人中心、小德蘭課後輔導中心,台中的立達啟能訓練中心,以及台中的聖保祿課後輔導中心。

在文字福傳方面,修會開發了華明書局、南懷仁研究中心、牧靈中心、見證雜誌、福傳中心和台中的天主教教義函授中心,

目前,全部的學校和大部分的福利機構已經轉移給台北總教區和台中教區去負責管理。南懷仁研究中心,牧靈中心和見證雜誌也獨立出來。聖母聖心會還繼續承辦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平安居、小德蘭老人中心、小德蘭課後輔導班、聖保祿課後輔導班、教義函授中心和福傳中心。

經過多年的福傳工作,台灣本地教會漸漸發展起來。在民國80年,修會也覺得時候已經到了,這些學校和機構也該屬於本地教會負責管理。按照修會的福傳精神,我們就把棒交給本地教會。

雖然減少了我們的社會福利機構,我們還是充滿耶穌福傳的精神,仍然持續的在台灣傳福音。但前面要走的福傳道路,不是聖母聖心會自己走,而是和台灣天主教的兄弟姐妹一起走。有你們的協助和陪伴,我相信我們能夠把天主的愛傳給台灣的兄弟姐妹,好使天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間。

謝謝你們的這些年的支持和鼓勵!


聖母聖心會 林必能神父 (寫於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