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懷念黃旭東主教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懷念黃旭東主教

 

2018年9月25日,晚上8點15分,我突然接了一通從蒙古打來的電話。從電話中,我聽到我們的神父,Fr.Ronald Magbanua, cicm 悲傷地聲音說:「主教死了,黃主教死了!」

黃旭東主教 (Bishop Wensceslao Padilla,cicm)1949年9月28日,出生在Tubao,La Union,Philippines 菲律賓。他有三個兄弟,三個姊妹。他們一家七位弟兄姐妹都是天主教徒。他的父母是傳統虔誠的天主教徒。
 

生長在天主教環境下,黃主教從小就得到天主教的教育。他是在小修院念初高中。當時就意識到天主的召叫。於是高中畢業之後,黃主教就加入了聖母聖心會的聖召培育。當時他在Maryhurst,碧瑤城,的大修院修道和念了四年哲學。後來,就進入了初學院,並在1972年6月29日發初願。
 

從那個時候,黃主教就完全把自己奉獻給天主:1975年5月31日發了終身願,1976年3月17日晉鐸。晉鐸之後,他在菲律賓背部招聖召。1977年,聖母聖心會派遣他到台灣做福傳工作。到了台灣,黃主教馬上開始學習當地的語言和文化。他先學台語,後來又學國語。身為一位傳教士,黃主教漸漸地融入了台灣民主的社會和生活。1979年至1984年,他當任了聖女小德蘭朝聖地的主任司鐸。因為黃主教人品隨和,教友都覺得他很親切。到現在還有很多小德蘭的教友會常常分享他們和黃主教當時在堂區的經驗。
 

卸任後,黃主教就去美國進修一年。回來台灣,聖母聖心總會就委派黃主教當任中華省的省會長。從1985年至1991年,黃主教就住在台北市,中央大樓,聖母聖心會的會館負責修會在中華省的福傳工作。中華省包括台灣,香港,中國大陸和新加坡。在這個時候,黃主教時常出國視察,探訪聖母聖心會的神父們。他以會長的身份鼓勵勸勉神父們的福傳工作。就在他當任的時候,光仁基金會,光仁文教基金會和光仁福利基金會就成立起來。成立之後,修會就交給本地教會,台北總教區去延續這些福傳工作。黃主教帶領了所有會士彰顯聖母聖心會修會的精神!福傳本地化!
 

1992年,充滿福傳精神,黃主教卸任省會長之後,就接受了派遣到蒙古開始福傳工作。當時,梵蒂岡委派聖母聖心會開發蒙古的傳教工作,剛好黃主教卸任會長職務。新會長吳偉立神父尋找黃主教到蒙古去做福傳,黃主教就接受了。雖然他已經很穩定地在台灣做福傳,他仍然接受從頭開始。
 

1992年7月10日,黃主教,Gilbert Sales 和Robert Goessens,三位天主教傳教士抵達烏蘭巴托市開始福傳工作。到了蒙古,他們就馬上開始學蒙古話,到處接觸蒙古人。
 

期初,他們就在他們的宿舍舉行彌撒。來參加主日彌撒的教友都是外籍的,因為還沒有蒙古人受洗。所有的官方協調都是由黃主教來處理。黃主教,因為待人善良,辦事有條,他仍然能夠替天主教教會爭取土地,建屋執照,社會福利執照,和外籍修女神父傳教簽證。漸漸地透過黃主教的努力,蒙古的天主教教會建立起來。一間一間的教堂,幼兒園,診所,老人中心,街童收留所和明愛會就建立起來。
 

去年,7月10日,黃主教帶領了1千300位蒙古含外籍教友,神父修女,一起慶祝蒙古天主教教會在蒙古福傳工作25週年。主教從滿喜樂和感恩的心態,感謝天主這些年賞賜的恩寵和陪伴,讓蒙古教會成長。當天的焦點就是黃主教,Fr.Gilbert Sales 和蒙古教會第一位當地蒙古神父,Fr.Joseph Enkhee 一起點燃25根蠟燭!非常感動的時刻!
 

黃主教,他一身奉獻給天主,成為一位聖母聖心會的傳教士。今天,天主召叫他:「忠實的僕人,回來享受天國的永生!」


林必能神父,CI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