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CICM福傳刊物「福喜」 no.26出刊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CICM福傳刊物「福喜」 no.26出刊

CICM福傳刊物「福喜」 no.26出刊
 

不知道今年復活節為你來說,有甚麼樣的體會或收穫。好多年前有一部電影「心靈捕手」,曾感動許多人的心,其中有一段在湖畔的對話可說是經典。年長的諮商師對年輕的天才主角說著生命經驗和知識理論的差異:「……我如果和你談論戰爭,你會向我述說莎士比亞,但你從未親臨戰陣,未試過把摯友的頭擁入懷裡,看著他吸著最後一口氣,凝望著你,垂死向你求助。……」

 

天才主角有照相機般的腦袋,童年受創、孤身一人的他封閉了自己的心,用書本上的知識來操弄想要協助他整理內心世界的「專家們」。而這位年長的諮商師看見他內在的脆弱,對他說「你以為我讀過孤雛淚,就會懂你從小到大的苦嗎?」

 

教會用五十天之久慶祝復活節,可以見得這是多麼大的喜樂,但願我們都真切地「體會到」天主無盡的愛情!從自身的生命中,體驗到與基督緊密交揉的恩寵。那愛的救贖、救恩之道,從不是幾個字、幾篇文章、幾本書所匯集的意義。而是生命。就是每一個具體、不含糊、不迴避的生命。這是降生、與人同在的愛,也是犧牲、超越死亡的愛。

 

這一冊的福喜正是根植於這樣的經驗,從中而生的洞見。林瑞德神父反省了會祖南懷義神父的神恩,並思索著當如何繼續在台灣「實踐」這樣的精神;目前在初學院接受培育的陳福圳分享他如何在不同的相遇中,體會天主真實的臨在;麥冠達神父回顧了帶領香港的青年和教友到蒙古「朝聖」的旅程,從中發現內心與基督的聯繫是朝聖的核心;呼應今年即將在葡萄牙舉辦的世界青年日,林瑞德神父向大家提出一個挑戰和提醒:「天主對未來的許諾,關鍵在我們(青年人)身上」。此外,生活中敏感於聖神的光照,會讓我們的信仰更為活潑、踏實:蘇開儀分享在聖本篤修道院果園工作時的心得;而福傳中心的老朋友金先生則是真情流露的分享了陪伴媽媽生命最後旅程的心情。

 

願我們的信仰不是死板的教條,或是激情的在活動中喊喊口號、打打卡、照照相。而是與基督之愛相融合的生命,能夠不斷坦露於主前的生命。如此,我們能從死亡幽谷中,同復活的主攜手前行,喜樂、慷慨地走每一天。



「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因為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我想你還不敢這樣愛人。」
<<電影/心靈捕手>>

 

線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