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CICM福傳刊物:福喜no.22出刊!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CICM福傳刊物:福喜no.22出刊!


CICM福傳刊物:福喜no.22出刊!
 


一心一德、同道偕行

教宗方濟各十月十日在聖伯多祿大殿為第十六屆世界主教會議揭開序幕。這次主教會議的主題是:「
成為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同道偕行」不是一個新的觀念,而是延續梵二之後特別看重「天主子民」在教會奧蹟中的角色,秉持著「一起、共同、整體,一個也不失落」的眾議精神,試著整合穩固的聖統制(由上而下)結構和由下而上的教會面貌。

這是聖神的推動,幫助我們懷有基督的心情:「
願眾人合而為一(若17:21)」。

這期福喜以聖母聖心會的核心精神「一心一德」出發,恰好呼應了「同道偕行」的精神,體現出團結合作、豐富多樣的福傳特質。有句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雖然有時候一群人的確很麻煩,且在教會中各個團體、修會也比較少有橫向的互動和合作,但是「同心合意」、「一心一德」的確是初期教會的群體面貌,這不是教條式、齊頭的一致性,而是在認識到差異和恩寵中,彼此豐富、共同攜手,以兄弟姐妹的情誼見證天國。

CICM聖母聖心會會選用「一心一德」作為標記絕不是偶然。從麥冠達神父面對新使命的態度中,可以體會到他願意為福傳的需要而捨棄所愛的單位,並樂於與不同的團體、成員成為服務的夥伴;侯神父分享了他在牧靈工作中,向耶穌開放後奇妙的「捕魚」經驗;林神父則記述他今年在馬祖做年避靜的感動。這些福傳的腳步雖然不同,卻都彰顯出「喜樂地為福音勞苦」的熱忱。

今年FOC(聖母聖心之友會)首次舉辦了徒步朝聖,走過CICM來到台灣後從北車、艋舺到浦墘的傳教足跡,幫助參與的朋友體會到外方傳教修會的活力和在地性;之後有兩篇關於平信徒福傳的文章,無論是從家裡、工作場域中尋找傳福音的契機並予以行動;或者是以音樂創作來回應CICM福傳精神的感動;都打破了過往「傳教是神父、修女的事」的觀念,希望能鼓舞讀者們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福傳方式,起身前行,以各自不同的神恩為福傳共融服務。

每次提到「福傳、傳教」,有些人就會感到「哎呀我沒有這麼熱情啦!」其實福傳的核心是與天主的關係,這是磐石、是根基。倘若沒有與生命之源深刻的連結,我們是沒有生命的活水可以與人分享的,即便有再好的活動、再精彩的道理也只是發響的鑼,不能吸引、滋養人靈。林瑞德神父每年舉辦默禱的避靜,就是在鼓勵大家「在基督內生根立基、在天主的愛內生活」,因為這才是傳教的根本。這期福喜中有一篇集合了關於默禱的小故事和回饋分享,你會發現,原來祈禱、生活和福傳是這麼息息相關。

在這被疫情席捲的2021年,沒有澆熄我們福傳的熱情,反倒使我們在曠野中學習空虛自己。無論是同道偕行或是一心一德,都提醒我們「
是因同一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格前12:13),而基督是我們的首領」。在本刊的尾聲,林神父邀請我們回顧這一年,在哪些地方結出聖神的果實?在哪裡認出基督的面容?願聖神繼續感動我們的心,透過與主、與人的聯繫,優先關懷最小弟兄姊妹,讓福音的喜樂在我們心中再次引起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