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7/25 世界祖父母及年長者日-訪談馬世光神父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疫情中的主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2021/7/25 世界祖父母及年長者日-訪談馬世光神父


▶訪談馬世光神父:



台中教區在第一次的世界祖父母及年長者日前夕,訪談了CICM聖母聖心會在台中服務多年的馬世光神父。

神父簡單的分享自己的聖召,本來沒有想要去台灣,對中國的民族「氣味」也不是很能接受。但在順從修會的派遣,從比利時來到台灣後。他說:「從下飛機那一刻,我感到百分之百的平安,此後,我沒有一天後悔來台灣,我知道這是天主的帶領,我每一天都感謝祂。」

對於年輕的神父們,馬神父叮嚀說:「現在的年輕神父都喜歡一個人,我們修會也改變了。但我覺得不管怎麼樣,如果能有兩個神父一起生活會比較好,因為可以彼此鼓勵、彼此幫忙,儘管只是晚上見個面或是一起祈禱。」馬神父分享他剛來台灣時,在萬大路的小團體住了十多年,為他非常的滋養,當他被派往台中時,他哭了,因為他要開始練習一個人生活了。這並不容易。還好仍然有老神父就近可以彼此支持。

神父講起剛來台灣傳教的經歷,他說「那個時代很容易傳教,教友也很單純,社會也很支持。有人說以前的教友是麵粉教友(因為物資短缺神父們在教堂發送物資),但我覺得面對天主,我們都是領受救濟的人,有形、無形而已。」歷經了幾十年的變遷,神父說:「我很同情現在的年輕神父們,他們很辛苦。因為目前的時代沒以什麼缺乏,不容易想起天主,而且社會也不支持(反宗教)。如果他們的信仰紮根不深,沒有祈禱來滋養,很容易就會枯萎了。」

最後神父在三的叮嚀說:「孩子永遠都不能忘記自己的父母。這是本分。我去探望很多的老人家,有些在安老院的,儘管現在安老院越來越舒適,他們仍然會哭著說:「神父,我的孩子沒有來看我過我。」千萬不要這樣。就算你因為工作、孩子的壓力必需這麼做,也一定要常常去看他們,就算是每天打個電話也很好的!不要忘記你的父母。」



馬神父這段話完全呼應了教宗方濟各在新書《讓我們勇敢夢想》中的一段話:

「...未來,將誕生在年輕與年長者的交會點上。一如阿根廷詩人法蘭斯柯.路易斯.巴納德斯所言:
一切到了最後
我總算明瞭
在那樹梢上開著花的
是從埋在土壤者而生

一棵失了根的樹,既開不了花,也結不了果,其唯一的下場就是乾枯。所以我們在此世代有系出同門的兩個弊病:一是長者在剝奪了年輕時的視野後,遭到拋棄;二是年輕人在剝奪老人曾有的夢想後,變得貧瘠。至於最後的結果,就是社會這棵大樹乾枯,既開不了花,也結不出果,只剩一片死寂。」
(《讓我們勇敢夢想》/第二部/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