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面對疫情:危機中的因應之道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面對疫情:危機中的因應之道

面對疫情:危機中的因應之道
 

面對一個迫切的危機,要問的不是:「喔,主啊!為什麼又來了?」而是要問:「面對當前的難題,我要怎麼應對?」無論我們喜歡與否,生命中總是會遇到危機,而這回,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全球性的危機。

 

現在每一天,人人都在談論「新冠病毒Corona virus」,關注相關的疫情。大家總是戴著口罩,面露擔憂和焦慮之情,許多人減少外出,儘量不出門待在自己的住處,原本總是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車站、機場,有時變得像鬼屋那樣空曠。目前(在台灣)還沒有強烈的恐慌瀰漫開來,也沒有太多的指責或埋怨,這是好跡象…,畢竟,我們要埋怨誰呢?責怪天主嗎…(這可是最大的災難了)?

 

可能我們常常忽略了:天主的臨在會讓一切「翻轉」。

 

我想起耶穌的門徒們面對危機的經驗,下面摘錄這段經文(若6:16-21)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到海邊,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 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 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面對一個這麼迫切的危機,人人都會惶恐不安,為什麼?因為耶穌還沒有上船,他靠近船邊,門徒卻誤以為他是鬼,耶穌回答說:「是我,不要害怕!」祂的臨在就是天主臨在的保證,「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若14:11),有點奇怪的是,若望用一種神奇地筆觸描述結束這段:「…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看起來,這樣的結尾似乎在說:「我們到了…我們完成了,不需要憂慮了。」門徒們找到解決方案了嗎?當然是,他們再也不害怕了,因為他們經驗到一個真實的臨在,就是天主-耶穌基督的臨在。

 

每當我們需要激發生命力和創造力時,恐懼總會來扯後腿,讓我們感到癱瘓無力。我們越是害怕,所害怕的事件越會成真。恐懼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因此,我們越是擔心感染病毒,就越有可能被感染。這種吸引力法則就像中國古諺所說:「心想事成」。要記得聖女大德蘭所說的:「一有天主,我們一無所缺」,我也蠻喜歡另外一句格言:「喜樂不是因為沒有苦難,而是因為經驗到上主的臨在。」

 

福音中還有別處也記載了類似的內容(谷6:45-52、瑪14:22-32),但有不同的結尾:「耶穌上了船,風就停了。」

 

我們人啊,總是習於單看外在的現象(困境),而看不見真實的發生!這有點像在感恩祭中,往往只看到餅和酒(標記),忽略了我們所相信的是,天主藉著餅酒親自與我們同在。因著祂真實的臨在,我們才能面對危機和困境。哈巴谷先知書對此寫了非常強而有力的描述(哈3:16-19)
「我一聽見,我的我的臟腑發抖;對此消息,我的口脣打顫;痲痺侵入下骨骸,我的步伐在我下面已零亂。我在靜待那困難的日子,因為那日子必要臨於進攻我們的民族身上。縱然無花果樹不發芽,葡萄樹不結實,橄欖樹一無所產,麥田不出產食糧,羊棧內沒有羊,牛欄中沒有牛,我仍然喜樂於上主,歡欣於我的救主天主。我主上主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有如鹿腳,引我在高處步行。」
天主的臨在會帶給我們力量和智慧投入行動,使信者被聖神的大能鼓舞、喚起生命力。這有助於解決眼前的困局嗎?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的」,即便不是按我們(或全體人類)所想像或期待的方式,別忘了,天主是充滿驚奇的主!

 

讓我們看看耶穌!四部福音中有三處記載了耶穌顯聖容,其中都強烈地顯示出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臨在…順著經文看,在顯聖容後,緊接著就是關於受苦難的預言。在路加福音中描述得最為清楚:「…衪(耶穌)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路9:51)」面對擺放在面前的苦難,即便是要他的命,耶穌仍沒有逃走,而是主動投入他的命運。

 

同樣,當耶穌在山園祈禱時,也經歷了極大的痛苦,但隨後他說…「起來,我們去吧! 看,那出賣我的已來近了。(瑪26:46)」天主的臨在會給人無懼的勇氣,起身行動,把結果都交付在天主的手中。許多英雄是在危機和災難中產生的,他們為了弟兄姊妹們慷慨地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正如若望福音所說的:「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那些醫師、護理人員、第一線的衛生行政專員、檢疫人員、日以繼夜地生產及運送口罩的人們…許許多多的人在這次疫情中,堅守崗位,付出自己的生命,好使其他的人民能得到安全,他們都懷有耶穌基督的精神。

 

面對這個全球險峻的時刻,我們信者首先要做的是:懷有信任、切莫驚慌失措、要有信德。驚慌和害怕只會讓事情變得更棘手。要常常記得:「主在船上」。

 

主的臨在會激發信心,使人漸漸找出治癒之道。在這時刻,我們可以學習成為一個「給予生命」的人,若是有需要,甚至(為愛)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

 



林瑞德神父Frans De Ridder, cicm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