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中,如何渡過聖週?(方進德神父)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疫情中,如何渡過聖週?(方進德神父)

疫情中,如何渡過聖週?
方進德神父
 


內文整理自:方進德神父(口述)/耶穌會SJ
 

1、在身邊受苦的人身上,認出耶穌、陪伴耶穌,以具體的關懷同在。
2、在讀福音(苦難史)中,陪伴耶穌,經驗到他對你深情的愛。
3、把目前自己所受的最大的痛苦奉獻給耶穌,讓耶穌的生命藉著你的奉獻,更新你的生命。

--

影片口述全文:

今年的聖週您想怎麼樣過呢?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一個是,留意一下,在你周圍當中,有沒有人在受苦?有沒有可能在這個聖週,耶穌就在他的身上,在受苦呢?可能你不能解決他的問題,要不要對他表達一點關懷、或是陪伴?不論他是年輕人或是長輩,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也在安慰耶穌,是一個方法,有行動,跟耶穌一起過聖週。

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也可以用祈禱來過聖週。聖依納爵在神操第三週,他特別給我們一些建議,怎麼樣陪伴受難的耶穌,比方說,如果你有一點時間,打開聖經,看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33-43節,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那一段,要不要念一下,你是否願意加入這個故事,站在耶穌的十字架下看著他?你不必做什麼。聖依納爵邀請我們無奈的陪伴耶穌,不必代替耶穌、也不必救耶穌,就是陪伴他,讓他看我,我也看他,留意,耶穌是神,如果他要的話,他可以逃避,但是他受難,是為了要救我,要救你。他願意受難,因為藉著這樣的困難,他可以永遠跟我們在一起。愛,是耶穌的動機,如果你願意的話,花五分鐘跟耶穌這樣子在一起,也是一種親密,也是跟耶穌一起過聖週的一種方法。

最後,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也可以看裡面,就是說我問你,今天在你生活當中,你目前面對最大的痛苦是什麼?你怎麼想呢?是某一個人際關係讓你不舒服嗎?還是身體的健康?還是可能因為疫情有一些擔心,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樣。或是可能有其他的一些事情讓你擔心、讓你受苦。你目前面對最大的痛苦是什麼?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站在耶穌的十字架下,把這份痛苦奉獻給耶穌,求耶穌把你的痛苦跟他的痛苦合而為一,把你的十字架跟耶穌的十字架合而為一。把你的傷口跟耶穌的傷口合而為一。停留在那邊,親密的跟耶穌在一起,可以看耶穌對你有沒有什麼什麼反應,或是可以純粹不做什麼,在愛中,陪伴耶穌,讓他分享你的十字架,你也分享耶穌的十字架。

這樣的祈禱不容易,但是會是一個機會,在聖週更靠近耶穌,讓他的受難、死亡跟你的痛苦更合而為一,我們相信有一天,他的新生也會跟我們的生活合而為一。

願天主在聖週特別降福你。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JesuitCommCHN/videos/20598501063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