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旬期-生態皈依省察資料 -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首頁最新消息→四旬期-生態皈依省察資料

Petra Wu. fi譯自 #Mercy2Earth Examen

 宗在2016年9月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慈悲對待我們的共同家園〉中,提醒我們,為在生態皈依的道路上前行、以整全的愛及關懷來回應受造界,基督信仰中的良心省察是首要的步驟之一。據此,我們根據教宗的訊息、以及聖依納爵所發展出來的省察模式,為大家提供這份#Mercy2Earth examen (對受造慈悲的省察)。我們邀請你在四旬期當中使用這份省察材料,以深化「關懷受造」的意識與召叫,亦可用於和好聖事前的反省。
 

    #Mercy2Earth examen (對受造慈悲的省察)包含6個步驟:
      
  1. 憩息在天主的臨在中
  2.   
  3. 感謝天主的創造、及祂所創造之物
  4.   
  5. 反省你曾經聽見的「大地與窮人的哭喊」
  6.   
  7. 尋求寬恕,對於你在關懷受造物上曾有的缺失
  8.   
  9. 定志,以慈悲的方式對待受造界及你的鄰人
  10.   
  11. 結束祈禱


1. 憩息在天主的臨在中

當我們轉向那永遠等待祂孩子的回頭、充滿慷慨與慈悲的天父時,
我們能夠承認自己對待受造物、對待窮人及未來世代所犯下的罪。

在你開始前,花一點時間記起你正存留在我們充滿愛的造物者之內。閉上眼可能會帶來幫助,也可以深呼吸,祈求能夠深刻地聆聽天主在你內在發出的話語。


2. 感謝天主的創造、及祂所創造之物
首先,感謝並承認這世界是天父愛的禮物。

為天主以各種方式藉由受造物對你帶來的祝福表達感謝。這可能包括你的早餐、這一天的飲水、你最喜愛的樹、聽見的鳥鳴、對你具有特殊意義的自然場所…。

感謝過去與現在曾經和你一起編織生命的人們。可能是那些幫助過你的人,你的老師、為你準備食物、製作衣服、以及數不盡的其他人。教宗邀請我們「以愛心意識到,我們並未與其它受造物脫離關係,而是與它們組成一個絕妙的宇宙共融。」我們的生活與其他許多的人們相互依賴、緊密相連。


3. 反省你曾經聽見的「大地與窮人的哭喊」
由於我們每個人都在製造輕微的生態破壞」,
因此必須承認「我們或多或少都對環境的紊亂及毀壞負有責任。

花時間反省教宗在文告中提出的問題:
我是否警覺到「大地與窮人的哭喊」?
我是否意識到這個自然世界、動植物所承受的痛苦?
我是否花時間學習全球所面臨的社會與經濟現實?
在哪些方面我有意識地為關懷受造界而努力?在哪些方面我有所不足?
在哪些方面我所消費的多於我所需要的?
我如何能夠幫助彌補,過去和現在宗教上的不容忍,以及我們對其他宗教、女性、原住民、移民、窮人及未出生者的不義行為?


4. 尋求寬恕,對於你在關懷受造物上曾有的缺失
在認真的意識省察及誠摯的痛悔之後,我們可以承認我們對於創造者、受造物、以及對我們弟兄姊妹們的罪。

將那些與關懷我們共同的家園有關的缺失帶到天主前,並請求寬恕。如果你被碰觸得很深,你可能會想要將你的反省帶到和好聖事中,在那裡真理能夠使我們自由。


5. 定志,以慈悲的方式對待受造界及你的鄰人
良心省察、痛悔與並向我們的富於慈悲的天父告明,會帶領我們走向堅定的悔改,這樣的皈依會帶領我們以更尊重自然的方式、具體的思考和行動。

向天主祈求恩寵,為了認識你如何受邀更好地關照受造界、窮人與未來的世代。教宗在文告中提供我們以下的方向:如同慈悲善工,關懷我們共同的家園需要落實在簡單的日常實踐上,以能打破暴力的邏輯、剝削與自私,在每一個行動上尋求建造更好的世界。

一些簡單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定睛在這目標上:我們想要為那些在我們之後、正在成長中的孩子留下什麼樣的世界?為了在現在及未來能夠更好的關照我們共同的家園,在你個人的生活、或你所屬的群體可以有什麼樣的改變?

你可以參考我們提供的#Mercy2Earth方向,並參與全球天主教在#Mercy2Earth 周末進行的共同關懷家園行動。(參考網頁mercy2earth.org)


6. 結束祈禱
為你的省察作結,並感謝在這時間內所領受的慈悲之愛,最後以教宗在文告中的禱詞作結束祈禱:
 

 

窮人的天主啊!
求祢幫助我們解救這世上被遺棄和被遺忘的人, 他們在祢眼中是如此的寶貴…。

慈愛的天主啊!
 求祢指示我們在這世界的何處做祢的工具, 愛世上的所有受造物。

慈悲的天主啊!
求祢讓我們蒙受祢的寬恕, 並在我們整個共同家園中傳播祢的慈悲。